回首頁
關於我們
服務項目
工程實績
最新消息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
  »  最新消息  2024-02-06 臺北大巨蛋施工諮詢服務

今年公共工程界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臺北大巨蛋要正式迎來第一場演唱會及第一場職業棒球賽了。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在施工過程中提供專業快速之大巨蛋施工法及相關施工技術之諮詢、整合與審查服務(2012~2015),趁這個關鍵性的時刻帶大家來回顧當初參與的歷史。

臺北大巨蛋室內跨距大(長230×170公尺),在結構上使用了7,000根以上鋼管桁架,遠雄集團當時為能如期於2017世大運提供臺北大巨蛋作為比賽最重要場地,乃委託本公司進行施工諮詢服務。本案施工廠商原規劃以傳統場撐方式施作屋頂,即在構台上架設大量之施工架以組裝屋頂桁架,此方式將佔據大量施工空間及動線,一則影響其他工項之進展,二則因高空銲接點太多將不利於鋼構品質與進度。本公司由戴忠前董事長領軍,率領胡銘煌技術總監、楊儀麟顧問、工務部袁正平經理、李國強及周進華專案經理,結構部歐明成副理及郭錫蔚組長(以上均為時任)等組成專業團隊提出施工更安全、工期更短的屋頂提升工法,也是全球第一個最大型非對稱結構體的提升工法,實現臺灣史無前例的艱難工程,但工期却較全場撐工法縮短兩年。

巨蛋本身量體鋼構總重將近65,000噸,屋頂總重達到9,410噸,第一次提升11公尺的高度至25公尺1,900噸重量;第二次提升的屋頂重達4,600噸,提升至屋頂定位,離地面62公尺高(屋頂組裝時離地25公尺高,共提升37公尺)。大巨蛋為了呈現完美弧形蛋體造型,所有的鋼樑尺寸大小、規格相同,但每一根的弧度與3D扭度都不同,每支鋼管依據蛋型的3D弧面滾壓而成,並採用45度角高難度焊接工程,每個節點需人力焊接,至少來回確認10次以上。為讓鋼管結構能呈現蛋型曲面,結構上使用7,000根以上鋼管桁架,一個節點最多集中11根分支管,從室內觀看,宛如一個現代藝術的音樂廳,是一座藝術與工藝完美結合的巨蛋量體。

本公司及整個專案團隊深感榮幸能參與臺北大巨蛋專案,也鼓勵同仁與時俱進並擁抱改變。公司應用科技、發展新科技,持續建立和強化TYLin協作文化。

 
 

 

創辦人

公司簡介

組織架構

經營理念

集團分布

相關認證

榮譽事蹟

橋梁/高架橋

高速公路/公路

高速鐵路/鐵路

捷運

機場

建築結構

土地開發

更多

橋梁/高架橋

高速公路/公路

高速鐵路/鐵路

捷運

機場

建築結構

土地開發

更多